close

78年次的李玠烜,跟同是公務員的男友約定,考上公職後,兩人就結婚。 圖/李玠烜提供
分享

當過護士的李玠烜 ,跟同是公務員的男友約定,考上公職後,兩人就結婚。李玠烜笑說,「我可能太想結婚了」,拚了1年就考上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工師。考前經歷父喪的她說,父親過世讓她更能體會「發揮有限生命中最大潛力」的重要。

27歲的李玠烜,7年前從輔英護理專科學校畢業,並取得護理師執照,98至101年擔任精神科臨床護理師兩年多。李玠烜說,早期護理師有機會進入公立醫院服公職,但她畢業的那個年代,沒開缺公職護理師,都是錄用薪水低廉約聘僱護理人員,需承受工時過長又輪3班的血汗生活,「每個人都很努力,卻看不到發展機會。」

李玠烜因此毅然辭職,插班大學讀社工系,應屆畢業考上社工師執照,考量生活品質,投入公職考試。身為兼職考生,她白天在高雄市政府做約僱人員,晚上讀書、補習,1年後順利考上公職社工師。

然而,李玠烜的父親在她社工師執照考試前夕過世,面對巨大打擊,她強打起精神準備考試,「很久後才允許自己難過。」

李玠烜告訴自己要更爭氣,不想白白浪費所受的苦。考試前,她先跟男友訂婚,同是公務員的未婚夫說:「我不想拘束妳,我會等妳理想實踐也願意結婚時再辦婚事」,讓她很感動。

「我下定決心1年內上榜,無後顧之憂披上婚紗。」李玠烜說,公務員身分是人生堅強的後盾,不用煩惱產業景氣,當個獨立自主女性,照顧好自己。

李玠烜說,常聽人說國考很難,但她不曾因外界言論而質疑退縮。當人說這個考科很多人來考,她知道敵人永遠只有自己,只要戰勝惰性,就有機會上榜。國考上榜者未必都是名校出身,「我是技職體系出身,一樣可做到。」

李玠烜說,她接觸「考典」這本書,它末頁寫道:「秒秒生光,生命之所以寶貴,我要盡情享受從現在到死之前的生活。」經歷父喪後,她更能體會這層涵義,發揮有限生命中最大潛力,盡情放手努力每個夢想。考上公務員後,她想完成讀碩士的夢想,累積實務經歷再去大學兼課,分享所學。

她很感謝當年

from:https://udn.com

插大轉學考,錄取她的長榮大學社工系教授林勝義。她說,林教授常講「莫忘初衷」,當她被沮喪折磨時,腦海總想起這句話,一路提醒她,當年辭職讀大學跟考公職,全為了成就今日人生藍圖。

煩請花點時間幫助雨木木協助你點亮公職考試備考觀念

公務人員考試(中華民國)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